拓扑材料理论研究

报告题目:拓扑材料理论研究

报告人:万贤纲教授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9 8 2 日 上午 8:50-10:50

报告邀请人:江华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 101

报告摘要:将简介能带理论以及常见的理论方法;简介拓扑量子材料的相关理论研究。

报告人简介:万贤纲,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0年至2000年在南京大学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起在南京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2010年任教授。主要学术成绩为:提出了新型拓扑量子态—Weyl 半金属,引发了国际上Weyl 半金属的研究热潮;发展了一套计算磁性相互作用的方法并确定多个复杂体系的基态磁构型;基于原子绝缘体基组发展了高效判断拓扑性能的理论方法,并用其对无机材料数据库里面所有非磁材料的拓扑特性进行了分类。获得2014年度香港大学Daniel Tsui Fellowship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18-2019年度叶企孙物理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