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曲材料近场辐射换热研究

报告题目:双曲材料近场辐射换热研究

报告人:吴小虎副教授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10141000--1100

报告地点:致远楼301

报告邀请人:蒋建华

报告摘要:当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与热辐射特征波长相当或更小时,由于倏逝波耦合产生的光子隧穿效应,辐射换热量将显著增强。金属材料中表面激元和极性材料中声子激元的激发可以促进光子隧穿,增强辐射热流。而双曲材料作为一种特殊的各向异性材料,能在宽频率范围内激发双曲声子激元,进一步增强辐射热流。因此,双曲材料是目前近场辐射换热领域的研究重点。本报告将介绍双曲材料因其独特的光学特性在近场辐射换热中产生的丰富物理现象,并对双曲材料中双曲激元声子的激发进行深入分析,揭示近场辐射换热增强的内在机理。

报告人简介: 吴小虎,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副教授。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主要从事近场辐射换热、非互易热辐射、和微纳光学等领域的研究,在OpticaIJHMTJQSR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封面论文2篇。其博士论文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并被Springer出版社出版。其双曲材料的研究成果入围美国光学学会(OSA)评选的全球302020年度光学重大进展“Optics in 2020”。获国际传热传质中心2019年度Hartnett-Irvine Award奖,知社学术圈2020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担任期刊ES Energy & Environment青年编委。主持国家基金、山东省基金,和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各1项。创办“热辐射与微纳米光子学”微信公众号,致力于学术分享与传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