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促进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引导学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高雷、孙德芬

成员:方亮、赵承良、谢燕兰、须萍、杭志宏、江华、杨恺、冯岩、倪江锋、桑芝芳

秘书:郭永坤、张宇航

二、推免工作组织过程及时间节点

(一)推免工作组织过程

学院推免工作组织过程为:动员与公告→学生申请→学院初选→组织综合面试→上报教务部门审核。

(二)时间节点

1、动员和公告。学院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动员,宣传学校各项推免政策、条件及学院的推免工作程序,于9月9前公布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2、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学校自助打印机上打印本人成绩单,自愿向学院申请,并填写《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其中申请教授联名推荐的学生,需提供三名以上(含三名)本专业教授的推荐信及能证明其学术特长的有关材料。

3、学院初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确定可进入推免考核环节的初选名单,并于9月10在学院网站公布。

4、组织综合面试。按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推免生考核工作要求成立5-7人的面试小组,对列入初选名单的申请者组织面试,并根据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按推荐名额的1:1确定初步推荐名单,于9月14前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10天。

5、上报校教务部审核。学院将经公示无异议的初步推荐名单,以及列入名单者的学习成绩单、各种可证明其学术能力和潜力的材料报校教务部审核。

三、推免生基本条件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二)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已取得毕业要求总学分的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学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外语水平优秀记录等级的课程达C及以上等级,(体育保健班学生体育课程达D等),且申请时必修课程无“弃考”记录。

(三)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下简称“学术特长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严格审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复审,可不受上述“(二)”的限制。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学术特长生”审查的第一责任主体。“学术特长生”的具体条件按《关于教授联名推荐“学术特长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说明》执行。

四、综合考核及遴选办法

(一)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旨在考察申请人的本科学习基础,以及是否具有进入硕士学习的素养、潜能等综合能力。同时需考察申请人的思想品德。

由面试小组对列入初选名单的申请者进行综合面试。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含审阅申请者资料、申请者陈述及专家提问)。

综合面试总分200分,120分为合格。其中综合英语能力40分、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40分、思想品德、专业素养与知识储备情况60分、科研与创新能力(含成果及科研能力)情况60分,共计200分。

1、英语能力40分

(1)CET6等级考试成绩20分,对应分数如下表:

分数区间

对应分值

CET6分数<425

0

425≤CET6分数<450

2

450≤CET6分数<475

4

475≤CET6分数<500

8

500≤CET6分数<525

12

525≤CET6分数<550

16

CET6分数≥550

20

(2)英语口语能力20分

①综合英语能力强,口语交流顺畅(优秀,16-20分);

②综合英语能力较强,能够进行较好交流(良好,11-15分);

③综合英语能力一般,尚能进行简单交流(一般,10分及以下);

2、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40分

(1)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沟通能力强(优秀,31-40分);

(2)语言表达较流畅,逻辑思维较清晰,沟通能力较好(良好,21-30分);

(3)语言表达尚流畅,逻辑条理尚清晰,沟通能力一般(一般,20分及以下);

3、专业素养与知识储备情况30分

(1)专业素养好,有较好的知识储备(优秀,21-30分);

(2)专业素养较好,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良好,11-20分);

(3)专业素养尚可,知识储备情况一般(一般,10分及以下);

4、思想品德,基础分20+附加分10分

附:担任学生干部情况加分认定表(可累加,但不突破10分)

类别

等级

对应分值

学生干部

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8

省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8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3

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3

院级优秀学生干部

2

社会工作专项奖

2

同时兼任多项同类型职务,可累加。最高一项的权重为1,第二项计算减半以此类推,但总分不得超过10分。

  

5、科研与创新能力(含成果及科研能力)情况40+20分

(1)具备良好的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科研基础、创新能力强(31-40分);

(2)具备一定的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及创新能力(21-30分);

(3)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较弱,科研基础及创新能力薄弱(20分以下);

  

附:科研成果加分认定表(可累加,但不突破20分)

类别

等级

位次

对应

分值

备注

科研立项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国家级

第一

6

结题验收或中期检查优秀,排名第二加3分,第三加1分

省级

第一

4

结题验收或中期检查优秀,排名第二加2分,第三加1分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核心期刊、SCI或EI收录

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

8

核心期刊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准

莙政学者

/

校级

6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特等奖

个人

15

  

一等奖

个人

10

二等奖

个人

6

三等奖

个人

2

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活动

一等奖

个人

6

  

二等奖

个人

4

三等奖

个人

2

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

一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6

排名第二,加2分

二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4

排名第二,加1分

三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2

  

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

一等奖

个人

8

  

二等奖

个人

6

三等奖

个人

4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特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20

  

  

  

  

团体项目第一成员为标准分,第二成员为相应分值/2,第三成员为相应分值/3,依次类推

成员

15

一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15

成员

12

二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10

成员

8

三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8

成员

6

普通高校高等数学竞赛

国家级

个人

8

一等、二等、三等依次递减为8、6、4

省级

个人

4

一等、二等、三等依次递减为4、3、2

大学生英语竞赛

国家级

个人

8

按特等、一等、二等、三等依次递减为8、6、4、2

省级

个人

4

按特等、一等、二等、三等依次递减为4、3、2、1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

特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国赛15

/

华东赛12

成员

国赛10

华东赛8

一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国赛12

/

华东赛10

成员

国赛8

华东赛6

二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国赛10

/

华东赛8

成员

国赛6

华东赛4

三等奖

个人或团队负责人

国赛8

/

华东赛6

成员

国赛4

华东赛2

:同一成果只计算一次,选相对较高分值计入;计入分值最高20分。

根据《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同时申请者的学术诚信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重要依据,对学术诚信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决,不予推荐录取。

(二)遴选办法

对申请者的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以专业排序,按学校分配推免名额确定学院初步推荐名单并在学院内公示。此实施细则若与学校等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冲突,以学校及上级相关规定为准。

五、申诉途径和办法

在学院公示期间对学院初选推荐名单有异议者,可以向学院2019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提出申,受理申诉截止时间为学院公示截止时间。

申诉联系人:郭老师,地点:博习楼211,电话:0512-67870196

六、其他

(1)最终各阶段时间节点,按学校通知发文为准;

(2)本细则仅针对所有参加2019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

(3)本条例解释权归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