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格物致理、追求卓越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99日上午830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本部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院长高雷,副院长赵承良,各系部所中心教师代表:凝聚态物理与新材料研究所倪江锋,光学与光子学研究所杭志宏、王飞、徐亚东,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杨朝晖、杨恺,近代物理及物理教育系曹海霞;学院团委副书记郭永坤,新生班主任:董雯、陈亚红、张秀美、单杨杰;127名本科生和128名研究生。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燕兰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高雷院长给新生上了主题为“学好物理,拥抱世界”的“大学第一课”,他讲述了苏州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物理学院的发展演变历程,然后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第三方评价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就学术道德和诚信建设向新生们作了要求,并就物理学演变及课程内容的内涵建设作了介绍。最后高院长颇为幽默风趣地展示了87名物理学家寿命和黄金年龄段的比较,告诉同学们勤思多长寿、大器当早成,幽默之中饱含着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与谆谆教诲。


教师代表曹海霞老师发言,她简要回忆了自己来苏大报到、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自己走上学习物理道路的原因。曹老师勉励新生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杭志宏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大物理学在前沿科学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以鞋匠师徒和学术师徒作比较,鼓励同学们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勇气,养成物理学创造性思维,紧紧把握时代机遇。

 


本科生王艳湫和研究生赵飞分别代表老生发言。王艳湫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勉励大家要勇敢追逐梦想。赵飞则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要以科研为本、勤于学术交流、保持身心健康、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

本科生刁文奕和研究生许月仙分别代表新生发言。刁文奕表达了自己对物理的热爱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许月仙表示全体研究生将继续发挥才干、潜心科研,为苏大物理的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在2019级新生吴诗禹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新生进行了庄严入学宣誓。“探求真知,追求卓越,勤学励行,勇于创新……”的誓言久久回荡在报告厅中,激励着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随着新同学的到来,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期望,承载新的梦想。学院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携手共进,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