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坐落于风景秀美、景色宜人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前身为东吴大学1914年创办的物理系。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

    学院架构 学院下设理论与应用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与新材料研究所、光学与光子学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物理教育研究所和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苏州大学软凝聚态交叉研究中心和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和挂靠学院运行。

    学科发展 学院物理学科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苏州大学一流学科物质科学与工程的支撑学科之一。物理学科ESI国际排名位居全球1%,国内高校排名26位;Nature Index国内排名近几年在6-10位之间;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内排名26-38之间,江苏省排名第二。学院现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硕)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点;物理学及物理学(师范)2个本科专业及方向等。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1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67人,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人才20余名。2017年5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John Michael Kosterlitz加盟我校受聘为苏州大学讲席教授,并作为荣誉院长领衔组建“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学研究 近三年,以第一单位或通讯单位发表Phys.Rev.Lett.4篇、 Nature系列 4篇、Adv. Mater. 3篇、PNAS 1篇等高水平论文近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及重点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

    教学研究 物理学专业为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江苏省高校品牌建设工程二期入选专业。学院教学成果丰硕。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物理(实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普通物理学》获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电磁学》获批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热学》获批江苏省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普通物理学II》获批江苏省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培育项目。学院还承担研究生省级精品课程2项、教学教改研究课题2项等。

    人才培养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国际化、研究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STEAM理念贯穿的不同层级学生科研训练,通过开设物理学(国际班),实现对专业课进行全英文教学。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SCI 论文10篇,获授权专利 2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毕业生有45.92%的本科生毕业后进入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亦有很多学生进入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三星电子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从事研发工作,人才培养质量赢得高度认可。

    社会服务 学院主动积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与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合作建立苏州大学光伏研究院和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等中学在物理奥赛、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学院编辑出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物理教师》杂志。2018年获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