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森

    韩森,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苏州大学讲座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科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部聘请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外评审人;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Fellow;入选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全国几何量工程参量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2010年度江苏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0年度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8年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2011年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双百人才”;苏州市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曾任美国威易科仪器公司首席科学家和工程项目经理,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客座教授;两次在美国被称之为发明奥斯卡研发100奖的获得者,得到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在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采访时的肯定。 
    韩森博士的技术专长是光学干涉计量,特别是在光学检验、精密机加检验、半导体晶片、太阳能硅片、微米/纳米级MEMS检测技术和纳米级薄膜检验方面。 
    曾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和分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和委员20余次。做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学术报告、技术讲座和座谈等超过60次。国际光学主要学术期刊《Applied Optics》、《Optics Express》、《Optical Engineering》和《The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的审稿人、德国《物理》杂志编委、中国《纳米科技》杂志编委。4本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文集的主编辑,专利3项,以第1作者发表的论文40多篇。并两次获得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席给予的致谢证明。两次获美国威易科仪器银奖。3次获优秀论文奖和5次科技进步奖。 
    韩森博士是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和美国精密工程学会(ASPE)会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CSMNT)理事、以及中国体视学学会(CSS)海外客座理事,中国体视学学会生物医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专家论证会的聘请专家,江苏省首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特邀演讲人。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Professional》杂志对韩森博士职业成长过程的专访刊登在2008年第2期“职业进步里程碑”栏目中。《纳米科技》杂志对韩森博士的专访,刊登在2006年第2期的“高端专访”栏目中。 
    获奖情况: 
    获奖情况: 
    • 美国研发100奖: 
    1963年由美国《研发》杂志的前身《工研》杂志创立,被芝加哥论坛报(The Chicago Tribune)称为发明奥斯卡奖。2005年起评奖范围扩展至全球,其评判标准是选出当年最具技术含量的100个创新产品。团队核心韩森博士分别于2005和2000年两次获得该奖项。 
    •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Fellow及嘉奖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成立于1955年,致力于光学、光子学、光电子学、成像、图像处理领域的知识交流性的著名专业学会。能获得SPIE Fellow殊荣的会员均是在光学、光电子和成像技术等多学科交叉领域获得重大科研成果。2008年韩森博士被评选为国际光学工程学会Fellow,并两次获得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主席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