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chool of Phys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院长寄语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坐落于风景秀美、景色宜人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本部),前身为东吴大学1914年创办的物理系。沧桑砺洗,春华秋实,学院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物理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一流的学科。物理学科为江苏省第三期优势学科;其ESI国际排名位居全球前1%,国内高校排名21位;Nature Index国内高校排名8位;第四轮学科评估国内高校排名26位。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他们治学严谨、年富力强,且具有国际化视野。学院也构建了研究型和国际化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百年物理,再谱华章。学院有融合开放的校园文化,有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有团结协作的学术氛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凝心聚力竞一流,百年物理再出发。我们殷切期待你的到来,共同开创苏大物理新的辉煌!




    二、学院简介


    学院历史悠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坐落于风景秀美、景色宜人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本部,前身为东吴大1914年创办的物理系。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学院下设近代物理及物理教育系、光学与光子学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与新材料研究所和大学物理部及实验教学中心。此外,苏州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和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挂靠学院运行。


    学科发展迅猛

    物理学科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江苏省第三期优势学科,也是苏州大学一流学科物质科学与工程的支撑学科之一。物理学科ESI国际排名位居全球前1%,国内高校排名21位;Nature Index国内高校排名第8位;第四轮学科评估国内高校排名26位。学院现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硕)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性硕士点、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点等。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教职工118,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3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4人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44人,副高级职称32人。20175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John Michael Kosterlitz加盟我校受聘为苏州大学讲席教授,并作为荣誉院长领衔组建“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研实力强大

    近三年来,以第一单位或通讯单位发Phys. Rev. Lett.6篇、Nature 系列6篇、Adv. Mater.3篇,发表其它物理和材料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0余项。


    教学成果丰硕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物理(实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普通物理学》获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电磁学》获批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热学》获批江苏省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普通物理学II》获批江苏省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培育项目。学院还承担研究生省级精品课程2项、教学教改研究课题2项等。


    三、专业介绍

    2006年物理学专业成为首批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15年成为“十三五”江苏省品牌专业培育项目。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苏州大学物理学专业为5星级,排名全国第15位。

    专业

    学制

    学位

    主要课程

    物理学专业

    4

    理学学士学位

    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等

    物理学(师范)专业

    4

    理学学士学位

    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物理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中学物理实验研究、中学物理教学法等


    四、博、硕士学位点

    一级博士学位点

    物理学

    二级博士学位点

    凝聚态物理

    等离子体物理

    软凝聚态物理

    光学

    硕士学位点

    物理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课程与教学论

    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科教学(物理)


    材料工程



    五、人才培养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国际化、研究型”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建立STEAM理念贯穿的不同层级学生科研训练体系。二是通过开设物理学国际班,发挥学院拥有大批有海外求学深造经历教师的优势,建立专业课全英文教学体系。

    同时,学院十分重视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创新能力培养。近五年来,学院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SCI 论文10篇,获授权专利 2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40余项。此外,学院还有多个海外合作交流项目,如新加坡国立大学3+2本硕连读项目、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学2+2本硕连读项目、香港浸会大学3+2本硕连读项目等。


    近三年项目类别

    数量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9

    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10

    莙政学者

    3

    近三年奖项类别


    国家级物理学科竞赛二等奖

    3

    国家级物理学科竞赛等奖

    3

    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

    43



    六、社会服务

    学院主动积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与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合作建立苏州大学光伏研究院和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等中学在物理奥赛、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学院还编辑出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物理教师》杂志。2018年学院还获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七、毕业前景

    物理学专业: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或在科研院所从事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工作,或在企业从事与物理相关的领域如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的技术研发及其应用研究工作。可继续攻读物理学及相关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更高学位。

    物理学(师范)专业:在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可继续攻读物理学科教学及相关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更高学位。

    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超92%,升学率近46%,有很多毕业生进入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亦有很多学生进入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三星电子等知名高科技企业从事研发工作,人才培养质量赢得高度认可。

    国内升学

    人数

    复旦大学

    1

    上海交通大学

    2

    南京大学

    4

    华东师范大学

    1

    厦门大学

    1

    同济大学

    1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1

    浙江大学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

    江南大学

    1

    苏州大学

    21

    总计

    36

    出国深造

    人数

    香港中文大学

    1

    香港科技大学

    2

    新加坡国立大学

    4

    美国纽约大学

    1

    总计

    8


    八、走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所在校区: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本部)

    咨询电话:0512-67870196

    学院网址:http://physics.suda.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