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磁场生物学效应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强磁场生物学效应研究进展

报告人:张欣,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1022日(星期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邀请人:元冰

报告摘要:磁场是空间中广泛存在的物理场。虽然地球磁场相对较弱, 但医院里的核磁共振成像(MRI)中的稳态磁场相当于地球磁场的几万倍,作为影像诊断的方法被广泛使用。随着用于临床的MRI磁场强度的日益增强,科学家们需要首先回答的紧迫问题就是强磁场对生命体的安全界限以及对人体作用的机制是什么?比起强磁场中的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强磁场中的生命科学才刚刚起步,因此还远远不够系统,但同时也有着更多的机会与挑战。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研究组在强磁场生物学效应研究方面的一些进展,并提出一些本领域尚未解决的问题,期待更多的科学家们来一起推动磁生物学这一交叉领域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张欣,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Bloomington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8-2012年在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做博士后。2012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成立强磁生物学课题组,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参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与交叉合作团队。任课题组长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 eLifeNano ResearchNeuroimage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受邀主编磁场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中英文专著共三部(Springer 2017;科学出版社2018a,b),主编“强磁场与生命健康”香山会议专辑,组织“第八届国际磁科学会议”等,推动了磁场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张欣课题组依托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率先建立起国际上首个≥20 T强磁场生物学研究平台,并开发了溶液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的生物学应用;借助强磁场平台与技术揭示了磁场抑制肿瘤细胞分裂和增殖的重要分子机制,并开发了其在抗肿瘤和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合作“磁外科”项目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