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运动中的平衡及非平衡动力学

报告题目:细菌运动中的平衡及非平衡动力学

报告人:袁军华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18-11-21(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邀请人:元冰

报告摘要:带鞭毛的细菌通过镶嵌在其细胞膜内的转动马达-鞭毛马达-旋转胞外螺旋形的鞭毛而在液体里游动。鞭毛马达是一个纳米尺度的马达,能随机地改变其转动方向,或顺时针(CW)或逆时针(CCW)转动。其转动方向决定了细菌的游动模式。鞭毛马达的转动行为及其调控展现出丰富的动力学特征。我将以两个现象为例,介绍其动力学过程中的平衡及非平衡物理。

报告人简介:袁军华,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62012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从事生物和物理方面的交叉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