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院冯岩教授课题组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清单,共有27个项目,总经费共有3.8亿元。由我院冯岩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苏州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作为合作单位的“利用灰尘注入开展托卡马克芯部安全因子的原位诊断”项目,获得“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重点专项立项,获批经费284万元。

冯岩教授在美国爱荷华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博士毕业后,获得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主任博士后研究奖资助工作两年,201411月回国,在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特聘教授、博导。2015年初获得国家领军人才项目资助。近年来他组建的尘埃等离子体物理课题组在强耦合尘埃等离子体物理机制这一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经承担了中组部国家领军人才启动经费、基金委面上基金项目“尘埃等离子体与统计物理和冲击波物理的交叉研究”、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外加势场调制尘埃等离子体动力学行为的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最近,冯岩教授的科研团队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深入交流,从自身研究的方向出发,针对未来ITERCFETR等大型托卡马克装置,创新地提出来一套可广泛推广的实验诊断方案,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冯岩教授的科研团队将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合作研发这套新型的实验诊断手段,未来将安装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环流器二号托卡马克上。经过一系列的材料准备,文献调研和与相关单位讨论工作,系统论证了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答辩于20181020日在南京进行,答辩会上,专家组对这个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提出了一些相关技术和物理问题,冯岩教授一一准确回答,最终本项目在众多答辩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