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吴江区程开甲小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建活动暨科普教育基地签约、揭牌、科普服务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1023日下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吴江区程开甲小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建活动暨科普教育基地签约、揭牌、科普服务进校园活动。程开甲小学是以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程开甲院士命名的。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江区程开甲小学校长薛法根,集团党委副书记、盛泽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陈建根,集团党委副书记、程开甲小学党支部书记曹忠,集团党委委员、盛泽小学党支部书记张培荣,程开甲小学副校长于毓青,以及集团党员代表10人;苏州大学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校图书馆党委书记钱万里,苏州大学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机电工程学院专职纪检委员袁洁,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院长高雷、副院长赵承良、副书记谢燕兰,以及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等26人。活动由程开甲小学常务副校长周菊芳主持。

薛法根校长代表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程开甲小学对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次活动因为人民科学家程开甲先生,一所大学和一所小学牵手在一起;又因为物理科学,小学生与大学生牵手在一起,共同探究物理科学;又因为科普基地,使小学老师与大学老师牵手在一起。我们共同培育未来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通过科普教育基地来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来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指出,实践基地的建成,能激发同学热爱科学的信心,了解物理科学前沿的发展方向;能培养学生科学创造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用科学、创造科学;能体现程开甲先生科技报国的伟大精神。

高雷院长代表学院向程开甲小学对本次活动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一批高素质的科普队伍和先进的科普实验器材,依托“苏州市科普基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长期开展科普服务活动,青少年是人生的起始阶段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高院长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全面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形成科学的态度,掌握科学的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做一个既具有科学理念又具有科学实践能力的新人。

高雷院长和薛法根校长代表双方进行科普教育基地的签约,孙德芬书记和薛法根校长共同为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随后,吴江区程开甲小学常务副校长周菊芳陪同学院领导、老师代表参观学习程开甲展示厅、盛湖西书院、开甲科技园等地。

  参观结束后,学院领导、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作为志愿者和学院“科学商店”的科普志愿者一起在一楼大厅给程开甲小学的学生们进行科普服务,大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记忆金属、辉光球、电磁炮、超声波喷泉、人体电池、手摇发电机、电磁铁、太阳能电池板等妙趣横生的物理现象的原理,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体验了一场趣味、生动、绚丽的科学盛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交流环节中,薛法根校长介绍了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程开甲小学副校长于毓青介绍了程开甲小学开设的“未来小小科学家”特色文化课程基地建设情况,学院副院长赵承良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历史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随后,盛泽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建根、曹忠、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依次做党建介绍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交流。孙书记指出,程开甲小学秉承的“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物致理,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非常融合,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活动,在人才培养的接力跑跑道上一起前行。她表示,本次科普进校园的活动既能体现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又能使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业务和精神都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