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子隧穿到激光聚变物理

报告题目:从量子隧穿到激光聚变物理

报告人:刘杰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1126日下午2

报告地点:博习楼221

报告邀请人:方亮

报告摘要:1. 强激光场下原子电离是目前原子物理研究中新的热点,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理论,报告深入分析量子隧穿的概念、理论、测量及其存在时间空间区域,从半经典电离模型出发,预言了系列原子强场电离电子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解释了很多新的实验现象;2. 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3. 在激光聚变大科学工程方面,从氘氚核反应中的隧穿问题出发,讨论了激光聚变靶设计所涉及的核心物理问题。评述了国内外激光聚变点火靶研究的主要进展及面临挑战。

报告人简介:刘杰,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及强激光场物理研究等。获得主要创新性成果包括:1)在强场物理方面,建立了强激光场原子电离的半经典模型,并利用该模型预言了强场电离电子的能谱、关联动量谱及电离度和解释了有关实验现象;2)建立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3)在激光聚变方面,提出新的球型汇聚聚变方式,并领导团队在总结美国NIF聚变实验基础上,完成了基于新型六孔球腔的激光聚变设计。

完成科学专著四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动力学》(2009年科学出版社);《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与团簇》(2014科学出版社);<Classical trajectory perspective of atomic ionization in strong laser fields> (2014 springer); <Nonlinear adiabatic evolution of quantum systems>(2018 springer); 申请专利一项。发表SCI科技论文200余篇, 其中物理学顶级杂志PRL 23篇, SCI引用3000余次。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三十余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