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喜迎双甲子·党员争先锋·科普“创智汇”——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24日,在“名城名校”2018苏州大学校园马拉松赛、2018-2019江苏省大学生马拉松联赛开跑期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科学开放日活动。大学物理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创智汇”学生社团以及学生志愿者依托学院的苏州市科普基地联合举办了“大手拉小手、科学零距离”科普活动,以一场趣味、生动、绚丽的科学盛会拉近了校友与母校的距离。

本次开放日活动共分为趣味物理秀、智能硬件互动、不一样的3D打印、有趣小玩意、激光雕刻银杏叶我为学校送祝福、光立方六个模块,老师和志愿者们挑选了苏州市科普演示基地具有代表性的设备和技术进行了展示。

开放日活动中,负责老师先进行了《梦想储蓄》、《火线救援》和《孩子保护自己身体隐私》的讲座,结束后参观者由志愿者带领到物理科技楼一楼大厅参加体验项目,随后由志愿者引领至物理科技楼410科普演示基地进行科普实验的体验。

“趣味物理秀”模块,教师和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喷水鱼洗爱情温度计辉光球磁铁同性相吸哑铃悬浮摸不到的草莓手摸发电器光学偏振片等妙趣横生的物理实验的原理这些互动性强,操作简单的项目吸引了很多校友家长和小朋友来体验。

“3D打印”模块,提供了3D打印月球灯3D打印笔体验3D浮雕照片等项目。为了让活动效果更令人满意,我们特意将3D打印机等器材搬运到了现场,让参观体验者看到我们各种产品的生产过程。3D打印笔体验项目为参与者提供了直接接触三维画笔的趣味体验,在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朋友成功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而3D浮雕照片也向小朋友们完美展示了普通照片所没有的光影组合。志愿者们耐心地向每一位参观者进行讲解。还有很多的小朋友被3D打印出来的玩具所吸引,迟迟不愿离开。

“智能硬件互动”模块,设置有“桌面俄罗斯方块光立方演示、Gamebuino游戏机”等项目。光立方则是由单片机控制512个LED灯的不同位置闪亮,夜晚更加Bling Bling。

除此之外,我们还精心准备了符合苏大银杏季的特别纪念品,在树叶上雕刻上我们设计的图案,为了永久保存,我们还进行了塑封,给校友一份永久的回忆。

     

本次科学开放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共涉及60个项目,参观人数多达300多人,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生动且极具意义,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参与开放日的党员和志愿者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热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