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系统的随机热力学和涨落关系

报告题目:小系统的随机热力学和涨落关系

报告人:李耿博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

报告时间:201910291000--1100

报告地点:致远楼301

报告邀请人:蒋建华

报告摘要:传统统计力学是针对均匀多粒子体系的热力学性质而建立的微观理论,它并不适用于描述涨落大、常偏离“平衡态”的小系统,例如分子马达、生物酶等系统。随机热力学正是近年来研究小系统的需要应运而生的前沿研究领域。涨落关系是随机热力学研究得到的最重要成果,它将著名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从不等式推广到了等式形式。报告人将介绍近年来在小系统随机热力学领域取得的研究结果。我们基于随机热力学框架提出了等温捷径的概念并构造了实现方案,发现了三个重要的涨落关系式。我们将现有的随机热力学框架推广到了包含奇控制参数的情形,探究了功和热的定义和微观可逆性条件,并修改了现有的涨落关系式。

报告人简介:李耿博士于201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涂展春教授),之后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周海军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