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东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超构表面方面研究成果

电磁波/声波的轨道角动量(Orbital Angular Momentum,OAM)在粒子操控、信息传递和获取、先进通信系统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针对重大应用需求,如何实现对涡旋波OAM自由调控是目前亟需解决的前沿问题之一。

近日,徐亚东教授团队以“Sound vortex diffraction via topological charge in phase gradient metagratings”为题,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论文。在之前研究成果(Y.Xu et al. Nat. Commun. 10, 2326 (2019))基础上,把发现的奇偶性相关的光栅衍射新规律从“自由空间”拓展到三维圆柱波导“受限空间”,创新地提出“广义拓扑荷守恒原则”,揭示了操控轨道角动量新的自由度,为操控“受限空间”中涡旋波的OAM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设计并开展声波实验研究,验证了一种不对称涡旋波传输器件,该器件在基于OAM通信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伏洋洋副研究员,为徐亚东教授(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指导的2018届博士毕业生,毕业后直接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聘为副研究员,迄今已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 Rev. Appl./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科研育人成效显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