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院杰出校友芮筱亭院士回母校参加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东吴物理大讲坛”启动仪式并作“大学第一课”

1011日,我院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芮筱亭及夫人潘玲老师一行访问母校,参加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东吴物理大讲坛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芮院士给2020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大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我院77级校友、原苏州大学副校长陈一星,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学院副院长方亮、赵承良,副院长、副书记谢燕兰,副院长杭志宏和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院长高雷主持。

张晓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芮筱亭夫妇访问母校并参加校庆活动表示欢迎,对芮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以芮院士为代表的广大杰出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是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的宝贵资源。希望芮院士能常回母校看看,多指导和帮助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随后,张校长为芮院士颁发此次活动的纪念铭牌和学院精心准备的芮筱亭院士梦起东吴的纪念手册,学生代表分别向芮院士夫妇献花。

芮院士对母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母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回忆起在母校的求学经历,他感谢母校、老师的教导和培养。随后,芮院士作了题为《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芮方法)及其应用》的大学第一课报告,芮院士介绍了一种高度程式化的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包括他创立的线性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和一般多体系统离散时间传递矩阵法及其在重大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并举例说明了这些技术在突破制约兵器发展技术瓶颈等多类工程应用。在讲座中芮院士勉励广大学弟学妹务必要扎实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养成奋发向上和刻苦拼搏的精神,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报告之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和芮院士进行了提问交流。

 

 

芮院士1982年毕业于我院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和1994年在南京理工大学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入选第三批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人选;2011年入选江苏省第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2012年获得第三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芮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发射动力学家,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理工大学发射动力学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发射动力学和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建立了多体系统发射动力学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在国际上被称为芮方法,成为国际上计算速度最快的多体系统动力学方法之一。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东吴物理大讲坛旨在进一步提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增进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彰显学术实力,努力实现学术影响的大提升,将打造成为一个高端的系列讲坛。为结合学校120周年校庆,今年主要邀请校友为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