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超快非线性光学

报告题目: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超快非线性光学

报告人:易觉民博士,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所

报告时间:20201020日上午1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34

报告邀请人:宋瑛林

报告摘要: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是当今纳米光学和光子学研究与发展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因为它可以将自由空间电磁波耦合到纳米尺度,远远小于衍射光学极限尺寸,从而可以发展全光学纳米器件、以及构建与电子器件在物理尺寸上兼容的光子元器件。另外,由于电磁波限制在纳米维度的空间里,在纳米结构周围形成极强的电磁场,有助于我们研究纳米尺度内的光-物质相互作用。本报告将首先介绍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与自由空间电磁波的耦合。具体包括亚波长金属单孔的向量衍射[1], 以及表面等离子波对纳米小孔远场衍射的方向性调控和准直。然后讨论用时间域超高分辨线性和非线性方法(~10 飞秒)表征表面等离子体在纳米结构上的传输及聚焦[2-3],以及用纳米结构产生二阶相干非线性。最后将进一步讨论如何将表面等离激元与半导体增益介质结合,以及二者间的超快非线性相互作用[3-5]

1.   J.-M. Yi,   et al.,   Phys. Rev. Lett.  109, 02901 (2012).

2.   J.-M. Yi,   et al.,   ACS Nano 10,   476 (2016).

3.   J.-M. Yi,   et al.,   ACS Photonics 4, 347 (2017).

4.   J. Zhong,  et al.,  Nano Lett.18,  4957 (2018).

5.  J.-M. Yi,   et al.,  ACS Photonics 6, 2779 (2019).

6.  J. Zhong,  et al.,  Nat. Communi. 11, 1464 (2020).

报告人简介:易觉民,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仿生研究所项目研究员。2005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3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奥尔登堡大学从事超快纳米光学方面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底入选中科院青年人才计划(B)。其主要研究工作包括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设计与优化,超快光物质相互作用等领域。已在 Nature Commun.Phys. Rev. Lett. Nano Lett. ACS NanoACS Photon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相关成果被 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等专文亮点报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