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壁碳纳米管可控合成

报告题目:单壁碳纳米管可控合成

人:杨烽 博士 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1023日(周五)16: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摘要:单壁碳纳米管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质,其电子和能带结构取决于由sp2碳组成的六元环的卷曲方式,即手性指数(n,m)。许多高端应用要求性质均一,也就是单一类型的(n,m)的碳纳米管材料。而碳纳米管的手性控制合成一直以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发展了一类独特的钨基金属间化合物催化剂,它们具有独特的晶体结构在化学气相沉积过程中能够起到结构模板的作用,再结合生长过程动力学条件的调控,实现了(12,6)等单一手性的单壁碳纳米管选择性生长。利用环境球差电镜和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等方法在原子尺度上揭示了碳纳米管的生长机制。此外,我们发展了利用限域组装的策略在碳纳米管管内调控其电子结构和相互作用,实现了特定结构碳纳米管的高纯度选择性分离。

报告人简介:杨烽,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结构控制生长、催化剂结构设计和调控、环境球差电镜和谱学的原位表征等研究。作为第一/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Chem. Rev.(封面)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CS Nano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Nature文章被美国化学会列为“2014年度国际十大顶级化学研究”第五项;已获中国、日本、美国、欧洲专利授权9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