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刚性链体系的单链平均场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题目:半刚性链体系的单链平均场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人:严大东  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0102115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在线)347 189 140

报告邀请人:丁泓铭

报告摘要:单链平均场理论是平均场理论和蒙特卡洛模拟的结合。不同于在自洽场理论中求修正的解扩散方程,在单链平均场理论中用蒙特卡洛模拟获得分子链的构象,进而直接计算配分函数。通过这种途径,可以避免求解高维的修正的解扩散方程。单链平均场的对于处理半刚性链体系具有特别的优势,因为这种体系具有较少的链构象,可以大大地减少计算量。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单链平均场理论。作为应用,还将介绍在半刚性链体系中的两个例子,即在向列相高分子刷由于压缩所导致的相变以及基于半刚性链结晶理论中的局域交换模型。

报告人简介:严大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入浙江大学,1994年在浙江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1996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1996-1997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物理系NFWO访问博士后;1997-1999德国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复杂系统物理所)访问科学家;1999-2000意大利萨莱诺大学物理系博士后;2000.8-2000.12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复杂系统物理所)访问科学家;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0调入北京师范大学,现为物理系二级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