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夏清副教授课题组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

2018年6月, 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了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施夏清副教授,马余强教授及博士研究生蒋新晨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Hugues Chaté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工作。论文题为:Self-Propelled Particles with Velocity Reversals and Ferromagnetic Alignment: Active Matter Class with Second-Order Transition to Quasi-Long-Range Polar Order。


     文章研究了一类新的极化有序活性物质体系的相变行为。该类活性物质体系的自驱动方向可逆,同时系统具有铁磁极化相互作用。研究显示,系统可以直接从无序态进入均匀有序态,在此过程中不会发生其他活性物质体系普遍存在的相分离行为。体系的有序态具有准长程极化序并伴随连续变化的标度指数,同时密度场具有巨涨落行为。有意思的是,数值计算表明从无序到有序态的转变并不属于Berezinskii-Kosterlitz-Thouless普适类。关联长度的发散性质更适用于标准临界点的代数发散行为来描述。进一步的研究认为序参量场和密度场的相互作用改变了缺陷在相变过程中的作用,从而导致这一类全新的相变行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