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为民

姓名:沈为民
职称:教授
部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swm@suda.edu.cn

沈为民,1963年4月生。现任苏州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358所客座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于信息光学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科研和研究生教学工作。2000年至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工作,师从于薛鸣球院士,主要从事光学设计与空间光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2004年取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光学工程博士学位。 
近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光学、光学工程方面的科研与研究生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做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是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的多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国际光学工程协会(SPIE)和美国光学协会(OSA)会员,江苏省军工协会理事。 
近五年,完成了总装备部“十五”重大课题“传输型空间详查CCD相机”的光学系统设计,解决了我国亚米级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光学设计这一关键技术问题;负责研制的天巡一号微小卫星CCD相机于2011年发射和在轨运行成功,获得了清楚的对地遥感图像。完成的主要研究任务还包括:国家863计划课题“超轻型高分辨率CCD相机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家军口863创新基金课题、总装备部预研基金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某装备卫星有效载荷的光学系统、省教育厅重点基础研究课题、神光3远场诊断光学系统设计、新型面阵凝视式红外地平仪光学系统、新型星敏感器光学系统等。 
在研的主要研究任务包括:国家973重大课题、国家高分专项、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国土资源部计划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70篇,被EI、SCI收录60余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近五年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有: 
l 完成了微小卫星“天巡一号” 对地遥感CCD相机的研制。2011年11月随卫星发射升空,成功摄得清晰的地面图像。目前运行正常,是国内省属高校首个研制成功的在轨运行遥感相机。 
l 总装“十五”重大课题“传输型空间详查TDI-CCD相机”的光学系统设计,与508所合作完成,通过由母国光院士主持的设计评审与验收。 
l 完成的国家“863-7”课题“超轻型高分辨率CCD空间相机的关键技术研究”通过863专家组验收,完成了合同任务。设计出了我国至今重量最轻、体积最小的米级分辨率空间相机。 
l 完成“大视场大相对孔径红外光学系统”的设计与研制,在轨成功运行。 
l 完成了国家军口“863”创新基金课题“膜基空间光学系统”,已通过军口“863”管理中心的验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