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科普志愿者 “一条龙”服务社区

  苏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璨 记者 车晋彧)7月17日上午,万达社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苏州大学的科普志愿实践团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深入社区,为居民群众带来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大哥,您的剃须刀修好了。”“陈奶奶,您的收音机现在可以用了。”“阿姨,您这两个拖线板修好了”……12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大观名园社区为居民义务维修小家电,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是来自苏州大学大一大二的学生志愿者,他们放弃自己暑假休息时间,利用所学的知识、技能,义务帮助社区居民修理小家电、检查用电线路,还帮助老人打扫家里卫生。家住天筑家园的龚阿姨说道“前两天家里的电风扇不转了,都用了多少年了,扔掉怪可惜的,这不,想啥来啥,就有志愿者免费帮我维修,我这台老式电风扇看来还能再转两年咯!”这些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街头,开展了义务扫除、现场义诊、体检、家电维修、文明劝导等服务活动。

  “化学实验”引人入胜

  上午,一场“讲科普、学科普、我为社区做贡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实践团队12名志愿者与社区陈正康、朱彦等小朋友们开心做着物理、化学实验。现场的实验有很多,微小行变实验、声控灯实验、神奇药水实验、静电感应盘实验等等,大学生利用酒精和水勾兑的溶液,泼洒在手帕上点燃,让“手帕在火中跳舞”,但手帕并不能被烧坏。另外空杯生果汁、喷雾作画等实验都让小朋友看得一愣一愣的,迫不及待地打听起原理。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小朋友急忙询问,“你们明天还过来吗?”原来,她自己在一旁看得过瘾,很想让自己的同学也来感受一下。志愿者们把实验室搬到了社区里,用趣味、直观的方式给小朋友科普化学常识。

  健康常识人手一份

  为了解社区居民科普知识面,生活中是否健康、科学生活,实践团队为居民们做起了科普问卷调查。现场,只见姚老伯一手拿着铅笔,一手抓耳挠腮,边思考填写问卷,边自言自语到:“天气这样热,我都是这样用空调的,不知道啊科学啊!”志愿者了解到居民的疑惑,还特别为他们提供科学生活的解释,吸引了一大批居民的围观倾听。同时,志愿者还为居民们发放体育健康小常识手册,手册内容主要涉及合理锻炼时间、合理锻炼内容、合理锻炼前后注意事项,安全锻炼措施预防等,确保居民科学安全的进行体育锻炼。许多居民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多到社区为他们解解疑惑,科学生活真的需要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