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挑战杯 科普大巡展

10月16日下午, 为迎接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举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能源学院在独墅湖校区一期教育超市前开展以“携手挑战杯,科普大巡展”为主题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D:我的桌面物理巡展IMG_1588.JPG

  下午一点,学院科协理事长沈潇一带领空间站部长及干事把部分实验仪器从本部运到独墅湖校区。这次展览的实验仪器既精美又有科技水平,同学们还精心给它们取了十分有趣的名字。例如“爱情温度计”,它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增大瓶内气体压强从而使瓶中的“爱心”喷出红色液体,充满浪漫主义色彩;一个名叫“锥体上滚”的实验更是吸引了许多外国友人,看似锥体由低到高,而隐藏在背后的原理是重心的下降导致了椎体的“上滑”,表面上看充满奇幻色彩,实在令人惊叹。当然,还有“记忆合金花瓣”,“斯特林热机”,“手触电池”等等

  D:我的桌面物理巡展IMG_1606.JPG

  新颖的实验仪器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科协工作人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给同学们讲解其中的奥秘,他们克服困难为多名印度留学生讲解实验原理的场景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D:我的桌面物理巡展IMG_1604.JPG

  本次科普物理实验巡展新颖别致的科普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跨校区的实验展览不仅交流了物理科学的奥妙,也体现了物理学院学子们对科学的热情与创新,同时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课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学术科技作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