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物理齐思辨,学术无区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CUPT高中行”实践团观摩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7月6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CUPT高中行”实践团一行人开启了暑假的第一次团体实践活动——观摩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团队成员统一搭乘高铁前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到达学校领取了竞赛相关资料后回到宾馆,成员们分配为期两天的观摩任务,整装待发

7月7-8日,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承办SUPT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举行。本次比赛共有12所大学,21所中学参赛,4所观摩院校。共计37所学校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为期2天的物理学术交流。很荣幸CUPT高中行“实践团代表苏州大学观摩本次比赛能够一睹各高校代表队的比赛风采,为苏大代言且感受各高校之间学术的交流与智慧的碰撞。

这是团队继上次六月份参加华东地区赛后的第一次团体活动,虽然这次是作为观摩团队来交流学习,不是参赛,但是作为旁观者更能感受到比赛的紧张与激烈,思维的碰撞与火花。实践团从科学、技术、设计、逻辑、PPT报告呈现、团队合作方面观摩并学习。

听了众多场的比赛令团队成员印象最深的一道赛题是第15题Blowing Bubbles,其中文翻译为吹泡泡。通过在肥皂膜上吹气来制造肥皂泡是一项令人愉快的活动,从孩童时代我们就热衷于这项游戏,但却对其背后的物理规律知之甚少。选手们通过改变膜的尺寸,喷嘴半径,膜和喷嘴之间的空间距离以及气体密度,来研究形成的泡泡。同时测量了能够形成气泡的气体速度阈值,还比较了制备气泡曲面所需的动态压力,观察到不同的气泡形成环境使我们能够解释流体力学、物理化学和几何因素在肥皂泡形成过程中的相互作用。经历了长时间的准备,我们发现每一道题的研究过程就是一次小型的科研活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规模不大,要做的工作一样不能少模型建立实验探究理论分析数值模拟误差分析。这类活动对参加者物理学术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精神都能起到非常明显的提升作用。

赛场上大家激烈讨论,赛场下这种交流仍然在继续。团队成员与参赛的其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一起思考与解决问题大家赛场上是对手,赛后亦是朋友从中可看出大家对真理的热爱以及求知探索的精神。另一方面是对团队的认识,同学们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前行努力,互相鼓励,一起生活奋斗。真理往往隐藏于大量复杂的表象背后,当我们越深入的钻研一个问题,会发现更多的奥秘和未知在通向真理的道路上层层铺开,等待人们去探索。我们倾尽所有智慧和汗水,也只能触及这繁杂问题的冰山一角,但在此过程中初步学习了做科研的思路,非常难能可贵,我们这些物理学子齐聚一堂,大家相互探讨,交流互动,不仅增长了学术知识,还收获了真挚的友情。

通过此次观摩,我们对CUPT17道题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思路得到了拓展,对自己团队的实力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树立了自信心。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与传统强队高校之间的差距,在接下来近五周的全国赛备战中,全体教师和队员将更加努力奋斗,争取在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增强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CUPT“高中行”实践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