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光子高密度波导集成及相关物理机制

报告题目:硅基光子高密度波导集成及相关物理机制

报告人:江伟教授(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01117日上午11: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邀请人:蒋建华

报告摘要:硅基光子学具有对现代信息技术产生革命性影响的潜力。过去十几年中,硅光领域在器件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并在光通信、光互连、高速光电器件等领域获得实际应用。在未来十年内,硅基光子学将朝着高密度集成的方向发展,并可能开拓激光雷达等新应用领域。高密度集成不但需要器件小型化,而且需要密集度高。相对而言,小型化器件研究较多,我们也将简要介绍我们在此方面的近期进展,如基于光子晶体的热光开关等。另一方面,密集度高的硅基波导器件研究相对较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度密集的波导间会强烈耦合而产生串扰,这也是集成光学一个基本难题。我们提出“波导超晶格”的设想与相关降低串扰的理论、并通过实验实现了半波长间距的高密度,低串扰的波导集成。我们将介绍此技术在光学相控阵中的应用,以及对激光雷达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影响。并简要介绍在空分复用、波分复用、片上光互连领域的应用与相关物理问题。硅基光子集成需要相应的制造工艺平台,我们将简要介绍在CMOS线上合作开发硅基光子工艺的相关工作,包括硅光调制器的器件性能偏差及其器件物理机制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光通信系统与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6年于南京大学强化部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年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物理硕士学位,2005年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回国前任美国罗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 (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暨终身教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