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位键与光电功能分子材料

报告题目:配位键与光电功能分子材料

报告人:左景林教授,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91116日下午3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34

报告邀请人:宋瑛林

报告摘要:以无机和有机组分相结合所形成的金属配合物,由于兼具有机和无机材料的特性和优点而诱导出新的物理、化学性质,为信息、能源等技术的发展开拓了新的途径。金属配合物材料的光、电、磁等功能,不仅取决于分子基元的结构和性能,还与分子基元在固态中的空间排布方式及其相互作用等因素密切相关。我们通过分子设计、晶体工程等组装新型金属配合物,利用配合物结构多变、配位键能可调的优势和特点,希望获取高性能、稳定的光电功能分子材料。我们成功制备了含氧化还原活性基元(TTF等)的分子磁性半导体,具有光、电等多重响应的自旋转换化合物等多功能材料,一系列高性能的电致发光配合物及器件等。为了提高光电器件的稳定性,我们也开展了基于金属配位键的新型自修复功能材料研究。

报告人简介: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19901997年分别获南京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和1998年两次赴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3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洪堡学者)、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720132018年);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主要从事光电功能配合物的合成、性质和应用研究。在纳米分子磁体、分子导体及磁性半导体、有机电致发光等功能材料研究中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等刊物发表SCI论文三百余篇。现任美国化学会ACS Omega副主编,《中国科学:化学》等杂志编委。20042002年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均为第三完成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