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科普进木渎,花苑绽光采——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走进木渎古镇进行科普宣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11日,苏州大学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14名大学生,满怀热情地前往苏州花苑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公益科普活动。

在通讯组的同学带领下,公益团的成员中午早早就在博习楼集合从苏州大学本部出发、乘坐地铁来到木渎一带。沿着金山南路行进,第一个路口右拐,波光粼粼的河水便映入眼帘,缘溪行,周围的建筑诉说着时光的秘密,沿着蟠枝崎岖的树木绿荫,耳边是七月姑苏的夏日蝉鸣,不多时,便来到了花苑社区的正门。

路上,老人缓行孩子嬉戏,正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之景,团队的成员们跟随着通讯组前行,感受着社区人民淳朴生活的静谧,被花苑社区生活的人们对生活的惬意所感染。折了几个弯便到了花苑社区中心活动室,花苑社区的小朋友们听说我们后兴奋极了,早早的便过来了,他们的大眼睛眨巴眨巴的,充满了兴奋和对知识的渴求。社区负责人见到公益团成员的到来,热心地打开投影设备和空调,帮我们调试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后,活动便在大家的满心期待下开始了。

首先是科普组带来的时下最流行的“人工智能”的简要解读。演讲者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人工智能的诞生与发展,其先进的科技令人赞叹。在讲解过程中,也不乏有思维活泼的小朋友向演讲者提出各种困惑,演讲者均一一作了解答,虽然演讲者讲的很详细,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让孩子们对人工智能有更清晰更直观的认知,科普组为每一桌小朋友都提供了小型智能遥控车,十分耐心地教导小朋友们制作组装。完成后,小朋友们看到自己亲手组装的小车自动根据指令行动后,个个兴奋不已,虽然还带着些许迷茫的眼神但开启了科学的心门。

环保组利用发改委的环保宣传片和防雾霾的公益广告再次激起了在场的人深刻的反思。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其中重要的一项便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虽然演讲者的内容有些严肃,但是小朋友们也很懂事的在认真听讲,我想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一定能够建设美丽地球,共创和谐社会。

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才能出真知,实验组的同学的这次要讲的主题是“神奇的大气压”,实验组的同学在水盆中演示了纸片托水的科学实验,小朋友们十分感兴趣,有些甚至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来打讲台想要一探究竟,实验组的同学像小朋友们展示实验并讲解了实验原理后,帮助一些十分好奇的小朋友亲手进行了实验,实验组组员们利用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结合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将复杂晦涩的概念知识简单化、通俗化,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科学的饕餮盛宴。

最后,自然组组员们借着小朋友们喜欢的动画片介绍了彩虹这一自然现象,并进一步详细的讲解了彩虹的原理及光的本质,孩子们在他们感兴趣的动画片中学习到自然知识,印象尤为的深刻,面对自然组组员临时出的几道小题目都能很快地回答出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说过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苏州大学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将继续助力科普,激昂青春,将科学的火炬传递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