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践行服务为本,科普惠及民众

718日下午,苏州大学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的12名志愿者和指导老师满怀着热情来到了苏州市历史街区社区,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通俗有趣的科普盛宴。

此次活动共有三个小组参与其中,分别为科普组、自然组和实验组。虽然天气炎热,好在路途不远,公益团的成员早早步行到达历史街区社区,开始为下午的活动做准备。杨柳荫下的小巷平添了一份清凉,不知疲倦的知了似乎也在期待着。

随着社区的小朋友们陆续到齐,本次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自然组的成员给大家讲解诗词作家的“热门选题”——晚霞。“奈夕阳送晚,流连狂乐恨景短。”自然组的科普志愿者以古诗词和壮丽的晚霞美景图为引,一下子将大家带进场景氛围当中。同时,小组成员邀请在场的小朋友朗诵诗歌和文章,大家的兴致和积极性都非常高。自然组科普志愿者趁热打铁,从“霞光的形成”和“晚霞与气象的联系”两部分系统地讲解了晚霞的相关知识,深入浅出,贴近生活。

自然组成员鞭辟入里的讲解顿时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接下来科普组的科普志愿者承接了自然组的有关晚霞形成的话题,深入地讲解了颜色的产生、由来和本质。苏大学子利用自身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结合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将复杂晦涩的知识概念简单化、通俗化,真正做到面向普通大众。

科学研究讲求“知行结合”、“从现象看本质”,凡是理论需要以实验为基础才能真正令人信服。因此,最后压轴的便是实验组的“气球托杯子”实验,先是理论讲解,紧接着动手实验,一来一回,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这个炎热的午后,公益团成员与社区小朋友从相遇,相识,到最后相知。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活动里,公益团成员不仅仅是传播了科学知识,他们同样悄无声息地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了科普公益的种子,将科学的薪火传递了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