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ZT基相变陶瓷的应用研究

报告题目:PZT基相变陶瓷的应用研究

报告人:陈学锋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1224日 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邀请人:许彬

报告摘要:锆钛酸铅(PZT)是一类广泛应用的铁电压电材料。Nb掺杂富锆PZTPNZT)在冲击波作用下发生铁电-反铁电相变,可获得高电压和大电流,可用作爆电电源;La掺杂富锆PZTPLZT)在电场作用下发生反铁电-铁电相变,可获得大电流,可用作高功率脉冲电容器。

报告人简介:陈学锋,博士,研究员,一直从事铁电、反铁电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进口替代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任务。在国内率先开展反铁电陶瓷的充放电性能研究,解决了反铁电陶瓷充放电寿命等系列关键技术。在Nat. Commun., J. Mater. Chem. C, Appl. Phys. Lett., J. Am. Ceram. Soc.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