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的11个关键环节

 在《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基础上,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中央《意见》和《实施意见》的安排,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11个环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第一,准备环节。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步。这是试点单位的共同经验。这一环节要着重抓好3件事:一是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三是筹备召开动员大会。

第二,学习调研阶段。学习调研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这一阶段要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3个环节。

第三,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要围绕《意见》提出的5个方面重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思路。这一阶段也要抓好3个环节:一是召开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三是组织群众评议。

第四,整改落实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在整改实践上。这一阶段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3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完善体制机制。

第五,总结和测评环节。这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

以上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则需要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比如,深入学习、解放思想、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等,都要自始至终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不作统一转段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衔接,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活动的高质量。要注意讲成本、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来源:新华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