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束及大规模DLC涂层技术/Ion Beam Sources and Mass Volume DLC Coating Technologies

报告题目:离子束及大规模DLC涂层技术/Ion Beam Sources and Mass Volume DLC Coating Technologies

报告人:钱涛,星弧涂层新材料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下午15:45—16:15

报告地点: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博习楼221会议室

报告邀请人:吴雪梅 教授

报告摘要:目前能够实现工业化DLC涂层的常见技术包括磁控溅射、阴极电弧以及离子束沉积等,但DLC涂层工艺存在效率低、成本高以及无法实现规模化量产的问题。采用阳极层离子束实现DLC涂层是星弧涂层的专有技术,星弧在这一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并实现规模化量产,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汽车发动机内运动零件以及燃油喷射系统中的高精密零件。提高涂层沉积速度是解决效率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本报告主要介绍采用阳极层离子束配合脉冲激发电源在DLC涂层沉积方面的速度和质量提升方面的工作和结果。

报告人简介:钱涛,星弧涂层新材料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5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系工程机械专业,获学士学位; 19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至1993年,在河海大学水利发电与工程系工作,任讲师;1997年至1999年在新加坡Seagate Pte Ltd任高级工程师;1999年至2003年担任新加坡Nanofilm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 Pte Ltd工程部总经理;2003年至2006年,担任新加坡Superior Coating Pte Ltd和胜倍尔超强镀膜(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2006年至今,担任星弧涂层新材料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获得“领军人才”称号,2013年获得苏州市技术发明二等奖,曾2008年至2013年期间为南理工联合培养博士,目前是燕山大学专业学位研究所校外导师,2013年其主持的“具有多层结构的含硅类金刚石(DLC-Si)涂层设备及工艺研发”项目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厅、园区科技厅专项资金支持。目前拥有4个实用新型和9个发明专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