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为推动我院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立更加科学、公平、有效的优秀生源选拔机制,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根据苏州大学《关于做好苏州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等文件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招生督查小组。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详细信息可查看《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导师(组)

招生方式和计划

070202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徐新平

硕博连读

申请考核

(共计15人)

070204

等离子体物理

吴雪梅、冯岩

070205

凝聚态物理

高雷、钱跃竑、雎胜、许彬、康健、苏晓东、江华、陈垂针、李亮、倪江锋、田维、方亮、游陆、郑分刚、Mike Kosterlitz

070207

光学

宋瑛林、蔡阳健、倪卫海、王飞、赵承良、杭志宏、蒋建华、侯波、徐亚东

0702Z1

软凝聚态物理

陈康、杨恺、张天辉、元冰、陈高健、施夏清

三、申请对象

硕博连读

申请者为我校全日制二年级在籍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

申请考核

申请者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四、申请条件

1.   申请者须符合我校公布的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2.   政治思想表现好,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纪受处分的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3.   应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4.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或托福成绩70分以上;或雅思成绩达到5.5分以上。如未能提供以上证明,可由综合考核小组专家现场考核认定。

5.   硕博连读申请者,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

五、申请程序

2021115-215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并于2021年3月1日前,向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务办公室(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博习楼228房间)提交以下材料:

硕博连读

1.  《苏州大学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   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复印件或成绩单);

3.   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复印件;

4.   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5.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  《苏州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申请考核:

1.  《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2.   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3.   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生证);往届硕士毕业生还需审核硕士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外校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硕士生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核);

4.    持国(境)外大学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境)外大学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和成绩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最迟在博士入学前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    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6.    英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等);

7.    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本人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课题、发明专利、获奖;

8.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9.  《苏州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有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考核、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六、综合考核

(一)考核内容(100分):

1.   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情况。(40分)

2.   外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及语言表达交流能力。(30分)

3.   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综合能力。(30分)

综合考核合格线:60。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二)考核形式

综合面试:学院将组织考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小组成员一般为物理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不少于5人。考核小组根据物理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政治品德、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专业知识、论文写作能力、领悟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研究兴趣、科研成果、外语水平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量等。

考核形式为PPT英文汇报和综合面试。考核过程严格进行录像、录音、记录并留存备查。

(三)具体安排

学院于315日前完成综合考核工作(具体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并将通过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的拟录取名单上报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七、录取原则

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导师指标”的原则,注重选拔的科学性、对申请人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察。同时,应注重选拔程序的合法性,保证选拔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学院根据当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拟招生计划数,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确定录取名单上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7873731

联系人:张老师

电子邮箱:zhangyuhang@suda.edu.cn

学院(部)主页:http://physics.suda.edu.cn/

九、其他事项

1.  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5113303,电子邮箱:xmzhang@suda.edu.cn。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2.“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仅限非定向(全脱产学习)人员,其人事档案、户口需按要求转入我校,不能按要求完善录取手续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3.   受学院博士生招生指标所限,原则上每位博士生导师的年度招生不超过1名,且能否招生也与博士生导师目前在读学生数有关。

4.本细则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表.docx附件2:2021年申请考核制申请表.doc附件3:思想政治考核表.docx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1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