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7月25,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CUPT高中行”实践团迎来了上海复旦大学乐永康,苏卫锋两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对我们准备的5个题目的正方报告给出了一定的评价和建议,我们学生也相应的受到了启迪与思考。

7月25上午10:00翁雨燕老师、董裕力老师、吴亮老师代表我院热烈欢迎两位指导老师的到来并领两位指导老师至物理科技楼343会议室。我院翁雨燕、董裕力、吴亮指导老师与上海复旦大学乐永康,苏卫锋两位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汇报进行了聆听、提问与答疑。学院副院长方亮参与本次会议,了解CUPT进度,关心现阶段CUPT的问题,并对此发表看法,给出期许。

本次会议从上午10:30一直持续到下午4:00,共探讨了5个题目,分别是CUPT17题中的第六题环形涂油器,第九题水中的蜡烛,第十题特斯拉阀,第十五题吹泡泡和第十六题声波悬浮。五个题目的进度不一,但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首先,感谢上海复旦大学乐永康,苏卫锋两位指导老师百忙之中抽空莅临我院给予指导与帮助。通过本次会议“CUPT高中行”实践团收获颇丰,同时也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以第六题环形涂油器为例,这题完成度较高,理论也较为完备。但是我们却忽略了一些最基础的问题。比如说,图表的展示不够直观,相关参数没有在图表一旁列出;重要的理论公式没有给出实验证明;相关的定义没有进行物理概念的阐述。这告诉我们CUPT实践团做实验切忌眼高手低,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

再比如第十五题“吹泡泡”,这是一道我们最近紧赶慢赶赶出来的题目,在我们看来框架构建已是很好,相关问题也考虑较为全面。事实证明,高度决定深度。指导老师慧眼独具,发现了众多问题。在实验中,我们观察到甘油的加入能显著提高肥皂泡的存在时间,报告人夏体瑞从生活实际角度出发,通过甘油可作为保水护肤品这一用途,反推出其能减缓水分流失的性质,从而认为甘油在泡泡液中所起的主要作用是减缓泡泡液的蒸发。而乐永康老师独具慧眼,从甘油独特的分子角度入手,给出了泡泡液理论的建议:甘油其实主要是通过增加泡泡膜的弹性和韧度来延长泡泡存在的时间。老师更是通过泡泡膜的薄膜干涉现象提出一个创设性的建议:通过薄膜干涉条纹的变化来说明泡泡膜本身上的膜液是在变化的。指导老师的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仅是拓宽了我们的思路,更是使我们的实验方法得到了创新。

最后,方院长领两位上海复旦大学的指导老师前往CUPT实验室进行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复旦大学与苏州大学两校之间的深厚情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CUPT实践团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队成员一定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全国赛突围目标奋勇前进。感谢上海复旦大学的两位指导老师,我们将时刻做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时刻将登高望远、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牢记心头。

CUPT“高中行”实践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