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首批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近日,首批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苏州大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集群成为全市首批10家建设单位。我院“两弹一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为苏州大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集群的三家单位之一成功入选。  

 

我院前身为东吴大学1914年创办的物理系,在学院的发展过程中,拥有一支热爱国家、专业素质高的师资队伍,涌现出像朱正元教授、许国梁教授等全国知名的物理学家,以及像乔登江院士、姜世勇教授、魏品良教授、丁厚昌教授等参加过国家核事业发展、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和隐姓埋名几十年的科学家,学院也培养了以芮筱亭院士、马余强院士为代表两万余名优秀的校友,为国家和社会的科技、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科学家精神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两弹一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两弹一艇”是指“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曾在我院工作过的乔登江院士、丁厚昌教授和我院退休教师魏品良教授曾参加过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我院退休教师姜士勇教授曾参加过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研制,乔登江院士和丁厚昌教授还入选了由钱伟长任总编辑的《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学院现有省级及以上各类人才20余人次,集聚了一批优秀的物理学科技工作者。学院现有科学家精神展教基地3个:科学家实物陈列室、科学家精神展示室和科学家精神宣传室,拥有相关科学们及家人提供的书信、手稿、照片以及为研制“两弹一艇”研制而颁发的奖章和证书等珍贵实物。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在宣传科学家精神基地建设和宣讲时刻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及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和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具体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开设科学家精神宣传讲座通过系列主题报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大学生、中小学、幼儿园等群体中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二是打造“大手拉小手 科学零距离”科学家精神精品品牌。将“党建”和“科普”相结合,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科普服务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并获批苏州市科协的科普项目一项。“大手拉小手科学零距离”党日活动入选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三是组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科普队伍,打造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以教授为专业指导、以本科生为主体的高素质、高学历、热爱公益、较为稳定的科普队伍。在学院师生中形成了热爱科普、热心科学家精神宣讲的浓厚氛围。 

 

 

四是共建一批科学奖精神和科普教育基地。在苏州市各中小学共建一批科学家精神宣讲基地,先后与苏州立达中学、吴江程开甲小学、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苏州胥江中心小学、吴江乔芮幼儿园等学校开展基地共建活动。

五是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受众面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年平均科普服务人数2000余人,相关活动被新浪网、网易新闻、吴江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有力弘扬了科学家精神,使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根植于心。

作为苏州大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集群参建单位之一,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依托专业优势,推进面向苏州市的科学家精神弘扬教育工作,以“两弹一艇”“大手拉小手科学零距离”为品牌,深入挖掘老科学家的素材,从科学家精神宣讲、物理学相关课程思政等方面扎实开展相关活动,实现党建引领、科学精神普及和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