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PT高中行实践团队”:科普进校园——苏州大学附属中学


     77日下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PT高中行实践团队应苏州大学附属中学邀请,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为在校的高一物理竞赛学生们科普Physic Tournament(PT)。为学生们打开学习物理的窗户,窥探一番有趣的物理世界。



首先,PT高中行实践团队的主讲人简单的介绍了本次宣讲的主题:为在校的高一物理竞赛的学生们科普各种实践类的物理知识,体验实验的乐趣。同时也宣传了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JSYPT)以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为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询问通道。随着“PT高中行实践团队成员们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欢迎下,由一段本次宣讲所涉及的趣味实验视频合集拉开了科学宣讲的序幕。

炎炎夏日,主讲人周珂儿巧用雪糕引入雪糕棍炸弹趣味实验,用团队成员们事先搭好的模型为大家示范了弓形波和蛇形波两种现象,并分析其中深刻的物理原理,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最后又留下了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弓形波和蛇形波之间有什么样微妙的联系。引导同学们在课余的时间,进行独立的思考与探讨。

简单的认识了雪糕棍的世界,我们再来看看有趣的流体世界。主讲人张雨晴通过吹气使两张纸贴在一起引入伯努利原理的通俗推论:流速大,压强小;流速小,压强大。气体是流体,液体也是。我们也将带来的漏斗和球发给在座的各位同学,由他们自己吹气,来感受在高速气流中,小球无法从漏斗中脱离的神奇现象。基于传统的伯努利原理,同学们又会有怎样的思考呢?脱离此传统的原理,又有哪些地方需要补充的呢?引人深思的物理问题永远不会结束。

此外,主讲人武清锋还用以往的PT例题作为生动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水的轻功水上漂:用喷出的水柱悬浮水轮(2019IYPT第十题),水柱因为圆盘的存在而改变了运动状态,围绕圆盘喷射,从而看起来像是一个水轮在旋转。同时,因为伯努利原理,圆盘也在空中悬浮。可见我们看起来深奥的物理原理,其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同学们也开始尝试去探究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其背后的物理原理。

此次宣讲的最后,我们衷心希望苏大附中高一学生能在物理奥赛的学习中勤学善思,也体验动手实验自我探索的乐趣;也愿苏大附中高一学生在以后学习物理的道路上不畏困难,探索真理,勇攀物理高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