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趣味实验,寓教于乐


2019710日早晨,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苏州大学本部物科楼集合。在领取好实验器材后,组队前往苏州市姑苏区觅渡社区居委会,开展“双手创造科学”社区实验活动。

此次实验活动一共进行八个小实验,分成九个小组进行。每个实验都有一位志愿者耐心讲解,确保小朋友们能充分理解实验,并且每个小组都由一位志愿者带领完成实验,保障小朋友在实验中的安全。在九点活动正式开始前,志愿者们已经完成了分组工作并维持了课堂秩序,第一位主讲人也完成了准备工作,跃跃欲试。

 (图为实验小组进行“怕热的磁” 通讯员黄玉涵摄)

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实验名为“怕热的磁”,主讲人利用金属在加热后磁性减弱的原理设计了简单有趣的小实验。实验者运用磁铁的吸引力将悬挂吸附着的小别针保持平衡,并用打火机进行加热以起到减弱金属磁性的作用。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各组成功都完成了实验,小朋友们也对这一现象感到十分好奇,初来乍到时的几分拘谨减少了很多。

 (图为实验小组进行“静电旋转轮” 通讯员夏月星摄)

在最后几个实验中,最激动人心的实验莫过于“气球提杯子”。主讲人将点燃的纸屑放入杯中,并迅速地用气球封住杯口。只见气球神奇般地被吸进了杯口内,而小朋友们轻轻一提气球便被连同杯子提了起来。实验紧张而又刺激,小朋友也对实验背后的原理好奇不已,缠着主讲人一定要问明白为什么。

 (图为实验小组进行“带电的报纸” 通讯员杨昊宸摄)

一位五年级的孩子讲到:“这些实验的过程非常有趣,和我们平时课本上讲的内容不一样,我回家还想自己做一做。”通过这个活动志愿者们希望用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能有一个强烈的对科学探索的精神。志愿者们也在这次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筹备策划的能力,在给孩子们讲解的过程中巩固加深了自己对科学实验的理解。

 (图为实验小组与小朋友们的合照 通讯员夏月星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