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科学商店”:实践科普之灯,传播新知之光

719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的成员早早地集合完毕,开始了今日的行程。乘上公交,不多时便到达了这次的社会实践地点——玉兰社区。

到达时较早,孩子们还没有赶到,社区负责人告诉志愿者一般到社区大部分活动都是偏向文艺类,很少有科性质的活动,社区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正好丰富了社区活动,同时孩子们兴趣也很高。

活动中,科普组的同学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垃圾分类彩虹原理VR技术和气球托瓶子实验四项科普大餐。在VR讲解中科普组的同学们先是讲解了VR技术是什么,并通过电影《头号玩家》的片段进行了详细阐释,接下来小组的成员又为孩子们介绍了VR在医疗、军事、办公等方面的应用,孩子们纷纷发出了惊叹的声音。之后VR小组运用带来的器材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真实的VR体验孩子们在不同的眼镜中看到的场景不同,有的是过山车,有的是电影院,有的甚至是恐龙世界。李舒心小朋友说,这是她第一次体验VR,恐龙世界看起来有点吓人,并且表示想看看过山车。


(图为小朋友体验VR眼镜 通讯员李泽辉摄)

孩子们最热情的还要数科普小实验,提到做实验,本来就在VR的气氛下活跃的孩子们瞬间沸腾了起来。实验组的同学为孩子演示试验后让孩子们亲自动手,不少孩子成功完成了气球托瓶子的目的,王胜杰小朋友还深入物理本质创造出了无需热水的实验方法,并向志愿者解释了原因,眼神中充满了自豪。


 (图为小朋友展示自己的实验成果 通讯员李泽辉摄)

 如今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青少年则是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引领者、担当者。走进社区将科学知识传递给青少年,增强孩子们对科学文化的兴趣同时培养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让他们感受到科学就在生活中亦是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职责。


 (图为团队社区门口合影 通讯员李泽辉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实践团队供稿

撰稿人:李泽辉

审稿人:毛新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