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弘扬科学迎国庆 送课进校展风采——苏大学子趣味科学实验走进蠡墅小学

    为庆祝伟大祖国诞辰70周年,927日上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7级物理学(师范)的同学以“送课进校园”为主题,带着10余件科学实验器材走进吴中区蠡墅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物理科学体验课。

 

噼~啪!”,“哇!闪电!”,在孩子们惊奇的尖叫声中,此次科学课正式拉开帷幕。 “静电起电机”的桌位前,20余名学生围坐在志愿者赵宇超同学身边,闪动着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赵同学一边解释起电机的原理,一边动手演示,把起电机连接在静电跳球演示仪上,圆盘中快速跳动的小球引起了学生们惊奇地感叹,他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自己亲手操作。三年级二班的孙浩宣则对一旁体现角动量守恒的直升机模型产生了兴趣,在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下,他对直升机在空中平衡原理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且在老师的帮助下体验了一番。

 课堂上,志愿者们从力、热、光、电、声五个方面分别向学生们展示了锥体上滚、喷泉、辉光球、人体电池、电磁炮等科学实验,带领他们理解其中的物理原理,并让每位小朋友都动手体验,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异常高涨,直到下课都不愿离开,同学们围着志愿者,期待地追问下一次科学课的时间。

 本次科学课给蠡墅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通过趣味的科学实验开启了孩子们的科学梦,培养了他们热爱科学、勤于思考的好习惯。17师范班的同学也转换身份,以一名正式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从仪器选择、课程安排、学生认知分析到备课试讲,志愿者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精雕细琢打磨课程,充分体现了我院师范生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


 本次活动得到了江苏省物理学会、苏州市物理学会以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院加大与中小学校的合作力度,建立大量的实习实践基地,不仅助力师范生培养工作,也扩大了我院在中小学的影响力。“送课进校园”活动是我院师范生实践培养环节的举措之一,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活动,化身科学老师,弘扬科学精神,在锻炼讲课技能的同时也为社会科普工作贡献自己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