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2005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

2010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2019-2020年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问学者;

2010年加入苏州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利用实验和模拟手段,从事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领域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统计物理、大分子物理、活性物质、生命物质等。文章在软物质领域主流期刊,如 J. Am. Chem. Soc., 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JCP等上。目前已经主持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参与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受邀在Chem Soc Rev和 Top. Curr. Chem.上发表评论性综述2篇,文章被引用1800余次。

科研项目:
4. 非平衡粒子浴下高分子链行为研究;NSFC面上项目;主持 
3. 基因转染过程若干问题的理论和模拟研究; NSFC面上项目;主持 
2. 树枝形载药纳米分子及其与生物膜相互作用的模拟研究;NSFC青年基金;主持 
1. 复杂大分子可控组装的理论和模拟;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参与

招生信息:

一级学科为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方向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后
联系方式:tianwende@suda.edu.cn

研究领域

--------------课题组快讯---------------


祝贺 课题组博士生 冯国强同学在 JCP(IF:4.3) 上发表SCI论文。


祝贺 课题组博士生 冯国强同学在 Macromolecules(IF:6.0) 上发表SCI论文。


祝贺 课题组硕士生 王静晗同学在 CPB 上发表SCI论文。


祝贺 课题组硕士生 黄瑞静同学在 Protein:structure and information 上发表SCI论文。


祝贺 课题组本科生 刘笑天 同学获得校课外学术基金和省创新创业重点项目。


祝贺 课题组硕士生 沈晨同学在 soft matter (IF:4.0) 上发表SCI论文。


祝贺 课题组本科生毛丹建保送南京大学,夏月星保送中科院纳米所!


恭喜 课题组毛丹建大创项目论文被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接收!!


恭喜 课题组硕士生 宋祥燕同学 在polymer[IF=4.23]上发表SCI论文!


恭喜 课题组本科生 毛单键同学 获得苏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











基本信息

头像

田文得  

职称:   教授

院部/部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历:   博士

学位:   博士研究生

毕业学校:   南京大学

毕业专业:   物理学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物理楼230

邮政编码:   215000

电子邮箱:   tianwende@suda.edu.cn

联系电话:  

传真号码:  

办公地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Copyright © 2011-2014苏州大学版权所有 苏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技术支持

科学研究

本研究组依托于苏州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采用实验、理论和计算机模拟方法研究软物质结构和动力学行为,诠释复杂现象背后物理机制。


1、大分子物理非平衡系统的理论和模拟研究

高分子物理研究,采用介观随机热力学的方法研究局域非热作用下对高分子行为的影响.


2、自驱动颗粒链的协同行为及群体行为的实验与模拟研究

自驱动颗粒通过实验手段连接在一起,形成不同的拓扑结构,构象自由度与活性效应耦合为系统带来新奇的物理现象;本课题方向结合实验进行系统性研究.

科研团队

科生(2)人 / 硕士生(5)人/博士生(1)人



Copyright © 2011-2014苏州大学版权所有 苏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技术支持

论文

研究成果详见

荣誉奖励

Copyright © 2011-2014苏州大学版权所有 苏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技术支持

开授课程

本科生: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硕士生:大分子结构和性能

招生信息

毕业生工作去向:

黄瑞静 硕士生 [苏州独墅湖中学]

何景熙 硕士生 [常熟高级中学]

王静晗 硕士生 [江苏省公务员]

沈晨  硕士生 [昆山一中]

秦超然 硕士生 [苏州苏苑高级中学]

宋祥燕 硕士生 [江苏省外国语学校]

夏益祺 博士生 [盐城师范大学]

王艳 南京大学联培博士生 [浙江科技学院]

屠晨坤 硕士生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郭永坤 硕士生 [苏州大学]

顾燕 硕士生 [苏州大学]

杨球松 硕士生[苏州IT公司]

Copyright © 2011-2014苏州大学版权所有 苏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