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周期调制和偶极相互作用条件下的超冷原子量子相干调控

报告题目:关联周期调制和偶极相互作用条件下的超冷原子量子相干调控

人:吴金辉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123日(周二)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邀请人:王钢

报告摘要:多能级原子系统中激光诱导原子相干效应的产生、调控与应用是量子光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过去30年间已导致很多新奇量子现象的发现和一些关键量子技术的进步。在前期工作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研究了在受到关联周期调制的普通冷原子和具有偶极相互作用的里德堡原子中,如何利用更加丰富的激光诱导原子相干效应,实现几个通常难以企及的量子光学现象和光子操控可能。例如,基于关联周期调制的PT对称和PT反对称光学极化、动态可调的单向光学反射和衍射、对应非平衡输入的相干完美吸收;基于偶极相互作用的慢光传播和存储非经典调控、同步和反同步的原子动态演化、平移对称破缺的分立时间晶体。

报告人简介:吴金辉,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量子科学中心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001年起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任教,2003年获博士学位,2005年晋升为教授,2014年调至东北师大工作,多次赴意大利比萨高师开展科研合作。主要开展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光学理论研究工作,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并被他人引用1400余次。科研工作曾获得长白青年科技奖特等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优秀奖、吉林省青年科技奖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