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调研确保审核式评估迎接工作深入细致

    630日,临近期末,正当教师们进行紧张的试卷批阅、过往试卷复查的同时,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副主任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雷教授带领学部评估工作资料撰写组,一行9人,驱车前往苏州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学习迎接审核式评估经验。数理学院黄志刚院长,马春兰副院长以及教务办公室负责人等接待了我们,并召开了迎接评估工作经验座谈会。


    会议开始,苏科大数理学院黄院长首先对苏大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参观考察组表示欢迎,接着黄院长就迎接评估工作以及早在年初开始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他说:首先全院乃至全校上下从思想上、行动上都非常重视这次审核式评估工作。这种审核式评估既不同于过去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也不同于工程教育合格认证。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审核式评估,这项工作是即将推行的本科教学质量国际认证的基础。对于学校、学院发展十分重要。思想上的重视,带来行动上教学工作的深入细致。广大教师人在校园,应知应会的“小册子”便成竹在胸,同时教师走进教室、实验室随身携带的教学资料齐全。其中包括:教材、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教学手册以及方便携带的教具。评估专家检查的工作不仅广泛,还深入细致。他们不仅审核课堂教学情况,还审核作业批改、试卷批改,甚至会关心到卷面成绩与平时成绩的一致性,他们会对平时过高的成绩进行质疑。对于试卷批改的规范审核的也非常细致,他们会对照评分标准追查评分的每个步骤。对于试卷的质量及主管领导的审批也会进行审核。幸亏这些工作在迎接评估前,通过教师的自查与教师间的互查已经完成了。此外,专家们还要对实践环节进行审核,如专业实习相关工作(包括实习、实训基地),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的审核。这些材料的审核尽管大都前推三个学期,也可能推至更多学期。


    此外,专家们还非常关心学校、学部(院)等对于教学方面的经费投入情况,学校(部)对于教学项目的申报和研究的经费支持情况,以及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情况。苏科大为体现对于教学的重视,一方面,数理学院的教师必须全员胜任普通物理及实验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在绩效工资方面,教学工作只能单向地抵扣科研工作,相反则不然。黄院长还介绍了迎评工作中在技术方面的经验。比如评估材料的撰写、汇报PPT的制作以及参观路线图制定等。最后,高雷副主任对于科大成功地通过评估工作表示赞赏,也对兄弟学院毫无保留的经验介绍表示感谢!

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

2017年7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