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9级国际班孙宇辰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光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国际班的本科生孙宇辰同学在光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IF=10.9,SCI一区)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Wavelength-scale Spin Hall Shift of Light with Morphology-enhanced Scattering Efficiency from Nanoparticles”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高雷教授和高东梁副教授,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Andrey E. Miroshnichenko教授。

      该工作解决了长期以来纳米颗粒的自旋霍尔效应弱且散射效率极低的问题。基于广义Lorentz-Mie理论,对具有对偶对称性纳米颗粒的几何形态进行了探索和优化,通过调控散射光的电偶极和磁偶极模,使得纳米颗粒的自旋霍尔位移和相应的散射效率同时增强(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同时,在纳米颗粒近场轨道角动量分布上发现了一种新的模式,揭示了近场光自旋轨道耦合机理。这些发现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机制提供了新的解释,并有望将光自旋霍尔效应运用在光学集成器件中。

       孙宇辰同学目前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物理学(国际班)学生。依托全英语“普通物理II”(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培育课程项目)、“光学”、“电动力学”(苏州大学全英语示范课)等电磁类课程群的培养,特别是科研融入教学的创新课程培养模式,对光与物质相关课题产生了浓厚兴趣。依托物理学(国际班)增设的研究型课程“科学前沿创新实践”在高东梁副教授课题组(微信公众号:GaoExp)进行科研实践,经历了开题、中期汇报和结题的完整科研周期,充分体会了科研的乐趣,并结出丰硕的成果。孙宇辰同学平时刻苦专研、不畏困难,最为关键的是他高效的执行力。对于导师布置的科研工作,他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出色完成,这是他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做出优秀科研成果的主要原因。同时他也立志今后进一步深造,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2014年起,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以“聚焦立德树人,学习世界一流,形成自有特色”的办学思路,开展物理学(国际班)的建设工作。借鉴麻省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物理学专业建设经验,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科学研究型高级人才。班级采取全英文教学体系,以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一制三化”)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式,经过多轮改革实践,已取得突出成效。毕业生超过80 %继续深造,其中30 %赴境外高水平大学。2022年获评江苏省国际化品牌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