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为明者就 ——访15级物理国际班朱文君

文君,现任15级物理国际团支书、2017-2018学年曾任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社联主席,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交流活动教学技能标兵、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优秀一等奖、创新创业特等奖等荣誉。

1.目前状况:

现已申请香港留学,并收到香港中文大学推研,但还未做最终抉择。

2.选择留学理由:

想趁着年轻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教育环境,挑战一下自己。当然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借此留学机会提升自己,为将来做一名好老师做好准备。

3.对想留学的学弟学妹的建议:

如果有留学意向,规划要趁早,清楚自身定位,确认心仪专业等等这些所有能做的背景提升需要尽早排入计划内。

除此之外,我想谈谈我这四年的经历来给学弟学妹们做个参考。

大一入学的时候我比较迷茫,游玩、兼职、社团都体验过,但都是一时兴起又难持之以恒,学习上也不够努力。到了大二,突然开始憎恶之前那样碌碌无为的自己,立志提高成绩、做好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工作。也曾想过搞科研,后来发现自己更喜欢教育方面,也就没能做成科研狗。大三上学期决定去香港留学,之后便考雅思、完成社联主席的任务、体验各式各样的社会工作、参加竞赛、实习等从各方面提升自己。

最后,不论是考研,还是选择留学,路都不容易走,但是有了目标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去做。

4.做过最疯狂的事:

大四上实习结束后一个人背个包跑去泰国和柬埔寨边境上支教一个月。

大四上交完申请其实心里还是很焦虑,毕竟最迟的offer可以一直等到来年5月,那会儿也总是失眠。后来朋友建议我去面试一个国际志愿者组织,面试通过后我就跑去泰国亚兰教英语,过了一段不一样的生活。

在那里待着虽然不能说心灵得到了净化,但是遇见了不一样的人,体验了不一样的文化,感觉自己经历过这一段志愿者生活之后成长了不少。

那里的高中生不像国内这般没日没夜备战高考,但是却精通烹饪、种植、钓鱼、甚至是抓蛇,这也是令我震惊。不过那里有很多家庭无法供孩子上学上,但是当地有一个小学的校长四处募捐为边境上穷人家的孩子建造学校,提供免费的早午餐、校服、学习用具乃至健康检查。我看着校长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开车四十分钟去上班,孩子们4点放学后他还要在学校继续工作到八九点监工加班,非常辛苦。但是孩子们既天真可爱又非常懂得感恩,经常和老师们一起举办活动、种田、收割、装饰校园、打扫卫生等。校长告诉我这些孩子大多数都没有机会继续升学,今后很可能是成为农民或者手工业者。学校只是希望能教授给他们一些基础的知识,让他们认识文字,给他们一个尽可能快乐的童年。这段经历也让我开始教育不一样的意义,我有一种屈于现实的无力感,但也希望将来自己能守护好学生们内心的美好。

5.结语:毕业之际,感慨良多,愿大家各自所得都不辜负自己曾经的努力。

以下多图预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