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 ——记2019级物理学1班开学第一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改变了师生的生活节奏,也让生活和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五月的苏大终于迎来了第二批本科生的返校,盼望已久的开学复课,不能缺席的开学第一课!为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涵养爱国爱党情怀,强化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520日下午,物理学院在博习楼会议室举行以“大学生在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2019级物理学1班全体返校同学、学院党委孙德芬书记、2019级物理学1班联系院领导赵承良副院长、2019级物理学1班生活导师联系单位光学与光子学研究所杭志宏支部书记和王飞所长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班主任陈亚红老师主持。

  

孙书记以《疫情大考中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给参会同学上了开学第一课,报告围绕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抗疫中青年在行动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等三个部分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等勇敢行为和优秀品质。并对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安排和做好个人防护,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物理学1班申家辉同学和李泉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申家辉同学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作为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他的感悟是“责任”,并表示责任是需要当代大学生不断地去担当,不断地去奉献自己,方能使自己不断地成长。李泉同学的感悟是“爱心”,深刻地表达了对这次疫情的见解,从全国医护人员积极请求出战,多少的热血青年不断地为我们的祖国奉献着、奋斗着、拼搏着,并表示已返校的同学要以实际行动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两位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充分地体现了当代青少年积极进取,努力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同学积极提出生活中的各种情况以及提出一些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与会老师们都积极地回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并做出正确的引导。活动中,学院领导和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分发了爱心防疫物资。在场师生都更加切实的感受到了学校各方满满的的关心以及守护校园这方净土继续保障好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决心。

  

班级联系院领导赵承良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赵院长充分肯定班级全体同学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表现,积极配合学院做好了相关工作。并从鼓励已返校同学多走出寝室参加运动、线上上课期间要严格自律、学习生活要相互团结、多向家人沟通等方面提出希望。

“开学第一课”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学院将长期坚持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