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爱心公益团:居民走访调查活动

四月已至早春,阳光微熹,极宜踏青赏花。43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满天星”爱心公益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钟楼社区,帮助社区收集居民住户的基本信息。为了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以及社区存在的问题,志愿者们在社工团体“蝴蝶妈妈”的带领下,进行社区走访调查活动。志愿者和社工们分为两队,主要进行上门采访式以及问卷式调查。

调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基本资料信息,涵盖了社区成员的个人信息,经济状况,方便社区统筹管理住户及安排社区活动;二是社区居民对社区尚存问题的反馈,以及个人对社区公共资源的需求和对社区工作的建议,有助于社区工作者们优化居民体验,对症下药。在志愿者们耐心而又细心的走访调查下,社区很多隐藏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居民们提出最多的问题是绿化问题,很多绿化被破坏或是被私家车违规占用,十分影响社区整体容貌。其次,社区卫生也存在一些问题,垃圾桶数目较少,部分地区环境也还不够整洁。这些问题的确值得社区改善加强。


调查中一些居民还提出了一些便民措施,例如集中配送买菜,垃圾车定时清扫等举措。这些便民服务的确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社区工作者们也会积极听取,并作出相关改进。志愿者们在这次活动中明白了走访的意义,同时也了解了社区工作需要贯彻的耐心以及统筹兼顾的精神,希望这样的公益活动能多多开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