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充分发挥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作用,构建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

一、工作原则

学院领导干部在联系班级工作的过程中,应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的原则,与辅导员、班主任做好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学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内容

每学期的具体工作内容概括为“五个一”:

1.参加一次班级活动:院领导可采取参加班级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指导学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2.走访一次学生宿舍:院领导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等方式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3.听一次专业课:院领导要通过听课了解学院专业教师的授课情况及联系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专业教师及学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4.帮扶一名困难学生:院领导要有针对性地重点帮扶一名在学习、家庭经济、心理或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

5.进行一次工作交流:院领导通过与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工作情况交流,当好班级工作的参谋,对班级优良学风的创建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工作要求

1.院领导与学院在校的教学班级对接,原则上一位领导对接一个专业班级,每年轮换一次,成为班级与学院、学校沟通的桥梁。

2.院领导通过联系班级,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等基本情况外,同时了解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的工作情况,为我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3.院领导通过帮助指导学生正确规划人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竞赛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4.辅导员、班主任及专业教师要重视院领导联系班级工作,积极主动配合院领导联系工作的开展。

5.院领导应填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执行情况表》,每学期结束前交到院学工办存档。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