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基2微米波段量子阱激光器研究

报告题目:InP基2微米波段量子阱激光器研究

报告人:杨涛,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410日下午33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34

报告邀请人:宋瑛林

报告摘要:2-2.5微米波段是大气窗口之一。目前,该波段激光器有源区材料主要采用GaSb基量子阱和InP基量子阱结构。与GaSb基材料相比,InP基材料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1)高质量、低成本的衬底。此外,InP的导热率为GaSb两倍以上,有利于器件散热。2)得益于通讯用激光器的发展,具有成熟的器件工艺技术且易与其它器件实现集成。3)可用适于大规模化生产的MOCVD制备,有利于降低成本。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发展高性能InP2微米波段量子阱激光器方面的主要研究进展,包括:1)实现高质量1.9-2.4微米波段In(Ga)As/InP多量子阱材料的MOCVD制备;2)实现高性能2微米波段In(Ga)As/InP多量子阱激光器。激光器单面室温连续出光功率超过215 mW@2.15
mm(脊宽:30 mm,腔长:1.5 mm);脉冲电流注入下,室温单面最大峰值出光功率达到1.35 W3)实现高性能2微米波段多量子阱分布反馈(DFB)激光器。DFB激光器边模抑制比达49 dB4)实现高功率低发散角2微米波段多量子阱耦合脊激光器阵列。

报告人简介:杨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教授,博生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997年毕业于日本德岛大学,获工学博士。博士毕业后,作为研究员先后任职于日立公司中央研究所,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和东京大学。2006年,作为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回国到半导体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2015年,兼任国科大教授,材料科学与光电子技术学院半导体材料高端制造与集成教研室主任。

杨涛教授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异质结构材料外延与器件应用的研究。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重点、973课题、863和北京市科技计划等十余项国家和地方项目。迄今,在重要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90余篇和国内学术会议论文8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0项(授权11项)。获德岛大学国际交流研究奖(1997),NEDO Fellowship (2000),中科院百人计划2007),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