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党史故事会第一讲:核铸强国梦,丹心照千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物理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有这样一批老教师,他们曾经为了国家的核潜艇事业和两弹一星工程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当无名英雄,体现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为国为党分忧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好、传承好学院百年红色基因,激励学院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院邀请老教师们再上讲台,与青年学子交流,开讲“听英雄讲那过去的故事”系列党史故事会。

425日下午,第一场生动的党史故事会在博习楼22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老师、退休党支部书记戴苏明老师,退休老党员姜士勇老师,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和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参加本期党史故事会。故事会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单杨杰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单杨杰老师结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的研发制造历史简单的介绍了1964年开始姜士勇老师在从事中国核潜艇陆上反应堆研发事业的工作经历和1978年后在苏大物理系任教的工作经历。随后姜老师从自己1956年上大学的经历出发,回忆了当时啃着窝窝头在山沟沟里做研究的艰苦历程,和同学们阐述了“09”工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四大精神的深刻内涵。

姜老师从国家二机部原子能研究所全员转战四川开始讲,一直讲到核潜艇下水前夕周总理四步走的指示要求,通过一个个姜老师自己的或是在“长征一号”研发制造中所见所闻的小故事,让在座的每位党员深切感受到那个时期中国物理人求真、无私、拼搏的精神。退休党支部书记戴苏明老师感慨道:听完姜老师的故事很感动!物理学院是一块藏宝地,我们还有很多像姜老师一样,曾经参加国家核潜艇事业,两弹一星工程的老教师,他们都是啃着窝窝头,吃着白菜根做科研!这些事迹值得我们去挖掘!研究生一支部书记陈志鹏同学说,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了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生,他们面壁十年,不忘初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丁天龙同学说:我听完姜老师的故事后触动很深,能真真切切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平凡而伟大的爱国情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老师做活动总结。孙书记感谢姜老师给大家分享6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希望大家在鲜活的故事中感悟老一辈科学家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质朴情怀,切实履行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