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教育教学理念,拓展人才培养视野 ——物理学院交叉中心党支部赴海安交流学习

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以本为本理念,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工作,2019413日到14日,物理学院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党支部一行12人,赴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交流学习,深入探讨新时期大学本科教学与中学教学的有机衔接,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413日上午,在海安中学杨斌副校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美丽的海中校园、校博物馆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建阵地,双方分别就苏州大学和海安中学在学生的素质培养等方面做了基本的介绍和深入的交流。

 

 

海安中学从“衣食住行”全方位以学生为本的执着,老师们“寻常而求远、守常而出奇”的理念,音乐、表演、体育、竞赛全面出击的原则,铸就了一个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通过交流,大家深刻体会到,海安中学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完善人格和发展全面的执着追求,正是我们在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中需要贯穿始终的立德树人的共同追求,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给了大家深层次的思考和启发。

大家参观了海安中学创始人韩紫石先生的故居韩公馆,观看了“兴实业、抗日辱”的两届江苏省省长韩国钧(韩紫石)的生平介绍,韩国钧先生爱国、救亡,成为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

 

随后,大家参观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在政治上、军事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书写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篇章,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彰显了苏中军民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粟裕将军非凡的军事指挥才能。

 

第二天,大家参观了中洋集团养殖基地,学习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相结合的先进理念。1988年,中洋基团在海安县成立了水产公司养鳗场,之后不断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在养殖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行业标准。一项项技术专利都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让大家感受到科技创业和科技创新的力量,为大家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拓宽了视野。

 

通过两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大学中学的人才培养衔接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美好生活中,我们更需要坚定信仰,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