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赴南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6月19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师赴南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有一位特殊的烈士,她就是苏州大学校友——丁香烈士。大家首先在“丁香园”进行了现场教学,聆听了丁香烈士的革命事迹和她与阿乐的爱情故事。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听讲解员讲述烈士们的英勇故事。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陈面积3091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共分为前厅、序厅、基本陈列、缅怀厅、弘扬厅、家书厅、红色文创七个版块。老师们重点参观了基本陈列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展厅分为光荣北伐革命先锋、力挽狂澜前仆后继、奋起抗战中流砥柱、迎接黎明血沃新天四个部分,以烈士遗物、照片、史料为主体,辅以场景、视频、多媒体等多种展陈手段,集中展示了179位在雨花台牺牲的烈士生平事迹。

参观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一行人集体瞻仰了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最后,大家走过那条幽长的“丁香路”,来到阿乐为丁香烈士所种植的那颗丁香树,树旁镌刻着阿乐对丁香烈士的誓言:“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偿汝遗愿”。

下午,老师们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目前,纪念馆共展出近4000幅照片,9992件各类文物,262部影像资料,展示了南京大屠杀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智慧而严肃地表达了暴行、抗争、胜利、审判、和平五大主题。大家集中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遗址、遇难同胞遗骨陈列馆、“三个必胜”主题教育馆。每一架骸骨,每一段文字都在用铁一般的事实揭露当年侵华日军的侵略罪行,告诫着人们永远不能忘记民族的苦难,永远不能忘记为人民奋勇抵抗日军的每一位烈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老师们再一次增强了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

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老师们充分感受到革命先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出生入死、坚持不懈、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被先烈们舍生取义、奋勇杀敌、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所感染,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努力把自己投身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